English

视物绿地高辛中毒的早期症状

2000-02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慧 心 我有话说

地高辛是心脏病人常用的口服强心药,但若服用过量易引起中毒,危及生命。视物呈绿色就是地高辛中毒的早期症状,若不能引起重视,后果不堪设想。地高辛属于强心甙类药物,现在国内最常用的强心甙类药物还有毒毛旋花子素K和西地兰等。这类药物强心作用很大,是治疗心力衰竭、室上性心动过速、心房扑动和心房纤颤的首选药。

但是,强心甙类药物的中毒量和它的有效治疗量很接近,其安全范围很窄,中毒发生率非常高。在医院住院的病人,医生往往要在严密观察下让患者使用。然后改为维持量,再根据病情随时调整剂量。有些患者在心力衰竭控制后,要用强心甙类药物如地高辛维持一段时间,出院后维持治疗阶段,一定要警惕黄视(看东西呈黄色)、绿视(看东西呈绿色)的发生。因为这些是强心药中毒的早期症状。一旦发现黄绿视要马上停药,到医院诊治。另外,千万注意不要同服钙片等含离子高的药物,因为高钙可以加重强心甙类药物中毒。利尿剂也能加速中毒,故亦应慎用,最好请医生指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